Untitled Document
 
 
 
活動快訊
 

編著者序

在教育現場,輔導教師必然會接觸到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學生,例如:性格上特別固執、情緒不易被轉換、不善與同儕互動、行事直覺衝動、高度敏感、喜歡虛擬世界、天馬行空、易發呆出神……等特質的學生,而他們就處在一個傳統的教育環境中,你我可以想像得到他們在適應上該是多麼困難、每日的學校生活必定充滿了挫折與情緒。更令人焦慮的是:這類特質的學生有越來越多的趨勢!記得某一天,當感觸良多的我說出了這些話時,我看見身旁的同事睜大雙眼、抿著嘴唇且頻頻點頭,我至今還難以忘懷她那一張被理解、被支持的感動表情!基於好奇心驅使,我便踏進了21世紀論及的心靈思潮一探究竟,這一批出生在千禧年之後、有別於以往特質的孩子們,在現今的教育體制下,到底會颳起哪一種形式的風起雲湧?

我相信每一個學生小時候都是快樂的小天使,也具有獨一無二的氣質,在成長過程中需要教養者以愛來理解他們,但並非每個孩子都能這麼幸運。當在不被接納、不被理解的情況下,孩子們先從自我懷疑、自我否定伴隨著負面情緒的沸騰,逐漸地建構出扭曲的自我認同,並以這樣的人格型態創造出防衛、抗拒的人際互動,變得不容易讓人親近,也不信任他人。像這類的學生在各個班級就有好幾位,我發現他們具有極高的同質性,呈現因個性使然之情緒化、人際上的問題,他們就像帶著相同任務似的,來傳達一個重要訊息:「我們需要被愛、被理解,請提供適合我們的教育,希望老師找到一個能協助我們容易明白道理的教育方式,或是更具創意有趣的教學方法,讓我們明確感受到老師給予的愛與接納」。

近年來,坊間出版了許多的心靈書籍皆有具體描繪這類型孩子們的心靈本質:拒絕墨守成規、具有獨特的創意表達、容易感知到別人的情緒、對於被愛與被理解有著強烈的需求,尤其對於辨別他人真偽的態度具有高度覺知力,而且往往直言不諱造成難以融入團體生活……,因此社會化的過程會拉長一些時間。倘若家長和教師們能更深層認識到這類型孩子們的特質,願意打開更多的可能性去接受其獨特性,並提供適合他們心靈本質的教育方法,那將是身為父母和師長所能給予孩子們最棒的禮物!

宇宙似乎聽見我的心聲,在2014年讓我遇見了「光的飛行航程」(LIGHT FLIGHT)。我花了幾個禮拜的時間反覆研讀《光的飛行航程》,總共十次的航程中造訪了十個光的王國,十個顏色的光頻率就在我每次的研讀中悄悄地清理了我的理性體與情緒體,我會這樣表達,是因為感受到文字的神奇力量!我的思想跟隨著每一次航程的光頻率引導,使我對於事情的看法自然而然地朝向正面積極,漸漸地理解到一切事物都是由思想創造出來的,因此,管理好思想並讓自己具有良好的思想是相當重要的,這個過程帶領我以正向信念去認真思考要成為更美好的人,這是心理學「比馬龍效應」在思想上運作,相信自己可以成為心中想成為的。

「光的飛行航程」是一個運用宇宙中十個光頻率來開啟孩子們心智的課程。在這教改的世代,「翻轉教育,追求適性發展及教材教法多樣化」的時期中傳遞給我們,相信是有其可運用的價值。

十個光頻率的精神內涵能協助孩子們,在尋求自我認同的成長旅途中,構築溫柔而堅定的自我認識,進而調適、接納內在的自己,反求諸己後更能展現出同理心。因此,我把這套課程視為一份來自宇宙愛的禮物。
「光的飛行航程」是一套教導孩子們在人格層面不斷地探索與學習的課程,先從「知己之道」的自我瞭解開始,而後逐步進入「自我認同」的完形整合而有階段性地呈現個體在人格發展中,並學習多層次自我的延伸擴展以及呈現出選擇整合的成長脈絡,皆因應著每個人的內在需求與偏好,去建構出自身獨一無二的理想生命。

課程設計是採符合孩子生命發展的同步性故事,作為適性的教材教法,意即教師用「說故事」的方式,激發出孩子們對探索生命奧秘的好奇心,而當孩子們以聽故事的耳朵來學習時,也更能啟發其內在的創造力。從航程的奇妙經歷中,教導孩子覺知到:人人都擁有豐盈富足的內在生命,只要找到生命目的,學會運用思想的力量,將可以為自己創造出心中美好的理想生活。

課程推展是將「故事」結合現今蔚為風潮的「靜心」一併進行,讓孩子們在靜心時聽故事。透過因靜心而培養出來的專注力,連結自己的內在世界去看到想看的,學習想學習的。因此,「光的飛行航程」是以說故事的方式帶領每一個孩子回到內在的自己,傾聽最真實的「心聲」,發現自己很棒的、對自身有意義的,抑或是想創造出來去呈現的樣子,這種概念與後現代心理學「敘事治療」的精神內涵之間有著奇妙的連結。有了這些美好的發現,令我的內心澎湃不已,所以深深希冀能與你們分享這一套充滿愛與力量的課程。
於是,2015年我懷抱著滿腔熱情嘗試在校園中推展「光的飛行航程」,以小團體方式開課,團體名稱為「飛行少年~光的課程」。我先向兩位輔導老師分享這一份「愛的教育」:是讓學生能夠在被愛、被理解及被尊重的境教中成長而所給予的,教導他們以正向信念看見事物的本質,慢慢地認知到自己美麗的心靈。我們經常談及這特定時代之下,孩子們的特質及內在需求,也希望能夠真正幫助到他們。於是依各自因緣的安排,學習了不同類型的靜心及心靈課程,或許因有著相同願力的緣故,終於讓我們三位教師有機會可以同心協力為這些學生們做一些事。不久後,我們展開有效率的分工,開始這趟行願之旅。

將課程安排在學生最放鬆的午休,設定同一批孩子們可在上下學期進行兩回,共二十次「光的飛行航程」,期盼透過反覆練習,加深學生們的印象。基本上在實施之後,實際情況是大部分的學生都樂意再上一次,我們非常感謝他們的努力。這些用心、積極體驗課程的學生,我們發現他們有下列的進步:情緒有明顯的改善,憤怒的次數和強度有減少及減輕的情況,與同儕的互動也溫和許多,肢體動作不再那麼緊繃僵硬。想必是在課堂上得到尊重與包容,並帶著十個光頻率的精神內涵回到現實生活中落實。

有鑑於學生們的進步,此課程因而得到學校許多老師們的認同與支持,帶給我們莫大的鼓舞。於是,我興起了將這一課程整理成教案形式的想法,並在機緣的安排下受到杜恆芬老師的鼓勵,遂將帶領「光的飛行航程」的實驗經驗與資料整理編輯成兩本書:一本是適合兒童與青少年閱讀的光課程--《光的飛行航程》,作為課堂學習的教材,回家後若有父母的陪讀與引導,不僅效益倍增,更能增進親子關係。另一本是提供給家長與教師作為引導孩子們學習的《光的飛行航程指導手冊》,著重在課程內涵與核心價值的介紹,以及教學流程的設計,把十個光頻率的精神內涵融入生活中並帶出省思的意義,讓孩子們認識自己以及思考如何面對與解決問題,因此,筆者在教案流程的部分,依序安排了動態靜心暖身活動、靜心放鬆、十次宇宙飛行航程和返航甦醒的課程CD,以及航程返航後的團體分享,為了讓航程目標更深入地連結孩子們的生活體驗,並能使其具體實踐,遂在教案最後的延伸活動中鼓勵孩子們表達想法、情緒與感受,學會用正向的角度看待事情,以增強正面的情緒經驗,以此強化『正向行為』。

這套課程除了能協助這些特定孩子們釋放思想的固著性及轉化負面情緒之外,對於想要自我探索,或是想更加理解自己的想法、情緒與感覺的孩子們,亦能透過課程教導他們自我瞭解及省思,找尋生命的意義與目的,因此,使用這套課程的家長與教師,您們可依個人需要與孩子們的狀況,自行斟酌調整帶領活動的時間。若您有服務孩子們的願心,想成為帶領「光的飛行航程」的教師,我們十分樂意將開課時必須備齊的相關資料以附件方式提供給您參考使用。我殷切期盼:為教師和家長提供一個能啟發孩子們心靈本質的教育方法,而若是您也喜歡、想試著運用的話,那就太棒了!在此,致上我最高的謝意。

這是一份來自宇宙愛的禮物,筆者帶著感恩之心以輔導學生的角度寫出與「光的飛行航程」相關的體悟與經驗之心得,並以書信的型式呈現,傳達這一課程對孩子們的祝福,期盼這十封信能作為教師和家長與孩子們分享討論之補充資料。
最後,在此感謝與我同心協力帶領課程及協助編輯與錄音的好夥伴們:李伊淑老師、鄭淑霙老師、楊環華老師、王麗雅老師、陳年生老師。

張玉娟

張玉娟老師的學經歷簡述:
1.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台南大學特殊教育學分班、高雄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碩士學分班。
2曾任國中輔導組長、特教教師、輔導教師。職務內容:辦理親職教育講座、輔導知能研習、啟聰班課程授課、生涯規劃及輔導活動課程授課、青少年個案輔導、親職教育諮詢、帶領青少年心靈成長小團體、戒菸小團體、指導高師大學生教學實習及技藝教育行政工作之推展。
3.曾受聘至南區少年輔育院,兼任兒少受刑人諮商輔導工作。
4.自2009年習修「光的課程」,已完成天使級次的學習,期間也接觸其他身心靈課程,包含華嚴經、靈氣課程、天使課程、奧修禪卡、療心卡及動態靜心活動,運用在教學與小團體的推展上。
5.2014年首次拜讀《光的飛行航程》(LIGHT FLIGHT)
6.2015年邀請李伊淑、鄭淑霙老師協同帶領「飛行少年~光的課程」小團體,航程服務對象設定在情緒表達及人際適應上有困難的學生。
7.2016年接下《光的飛行航程指導手冊》編輯工作。
8.2017年邀請李伊淑、鄭淑霙、楊環華老師聯合編輯《光的飛行航程》課本。

推薦序

《光的飛行航程》是21世紀小孩的領航員
《光的飛行航程》是一本兒童與青少年心靈成長的書,書中的課程充滿了愛與力量。有些人或許不了解「光」是什麼?「光」有什麼用途?我認為光就是愛,光像愛一樣讓人感到溫暖而且使人成長。就如同溫暖的陽光能讓大自然裡的植物成長茁壯、開花結果,這套課程也能夠讓孩子們在愛中健康快樂地成長,找到自己生命的目的。
我發現這套《光的飛行航程》具有下列五大特點,非常值得有心教育孩子們的教師與家長參考使用。

一、培養健全的人格
整套課程的架構就是一個完整的自我人格層面的學習。從第一個航程「白色之光的水晶王國」到第十個航程「薄荷綠之光的更新王國」,孩子們依序可以學習到多層次的自我意識,例如「自我概念」、「自我覺察」、「自我價值」、「自我延伸」、「自我實現」、「自我接納」、「自我理解」、「自我原諒」、「自我肯定」和「自我選擇」,這正是每個顏色的光要送給孩子們的禮物,也是孩子自我成長最需要學習的正確觀念。

二、引導孩子正向思考
在第二個航程「金色之光的轉化王國」裡,課程教導孩子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思想創造實相」,鼓勵孩子要有正向的思考才能心想事成。在第三個航程「藍色之光的智慧王國」裡,孩子們需要學習如何建構正面的思想及接納恐懼的正面意義。接續在第四個航程「綠寶石之光的創造王國」裡,教師會教導孩子們學習模擬實況畫面,遵循內心喜悅去創造心想事成的畫面。一直到第九次航程「紫水晶之光的勇者王國」,教師會鼓勵孩子們運用正面思想去面對生活中的壓力與挑戰,在最後第十次航程「薄荷綠之光的更新王國」,孩子們就可以帶著對自己的欣賞與感動來創造自己的生命故事。這一連串的航程依序引導孩子學會正向思考,以便能夠創造充滿喜悅的生命故事。
在現今社會中,有些孩子因親子衝突、課業壓力或人際關係等生活適應的問題,而造成心中存有恐懼、憤怒、焦慮和悲傷等負面情緒,這套課程適合引導這些孩子以正面樂觀的態度去面對挫折,用不同的角度來思考所遇到的困難,這樣事情也會有正向的轉機。這就是宇宙法則中的「吸引力法則」和「心想事成」原理。

三、激發孩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兒童天真無邪,充滿著想像力與創造力,因此適合兒童學習的最佳教材應是激發孩子想像力與創造力的教材。這套課程透過孩子的想像力去體驗一趟神奇的宇宙之旅,在旅程中,孩子想像自己坐在宇宙飛行船上,並且穿上金色與白色亮光的宇宙飛行服,戴上一頂藍色亮光鑲著太陽、月亮和星星圖案的頭盔。孩子們要想像自己是「抗菌小軍團」,消滅那些在地球上侵害人類身體的病菌,藉由獲得的紫水晶「光之劍」結合粉紅色之光「愛的手杖」,來切斷傷害人們生命的負面能量,並將愛的神奇力量傳送出去。愛好探險的兒童們一定會喜歡這麼生動有趣的宇宙之旅,這套課程藉由靜心想像在宇宙中的飛行航程來訓練孩子的想像力,並且讓孩子學習到每個航程的特定目標。

在創造力方面,第四個航程「綠寶石之光的創造王國」,它教導孩子:想像力可以使你們看到任何事,想像力是你們創造事物的一種方法。它鼓勵孩子好好思考將來要成為什麼?例如成為科學家、畫家,或任何想要成為的人,然後去實現它、創造它,期望孩子最後可達到第十次航程「薄荷綠之光的更新王國」的航程目標:創造自己的生命故事。由此可見,這套課程是個有計畫的創造力訓練課程。

畢卡索(Pablo Picasso)曾說:「每個孩子都是藝術家。」藝術家的天賦就是想像力與創造力,天真無邪的孩子的確比被環境制約的大人更具有想像力和創造力,注重教育的師長們應該多激發孩子的潛能,而不是去扼殺孩子的天賦,這樣才能培育出未來的藝術家。
這套課程的延伸活動則建議孩子回家後描述屬於自己獨特的經驗,例如在太空旅程中看到或感受到的景象,並透過繪畫著色來表達自己的情緒。其實這種繪畫練習對孩子本身來說是一種藝術治療,家長也可以藉此延伸活動發現孩子的潛能,亦可增進親子之間愛的互動。

四、訓練專注力與靜心
教師與家長們往往抱怨現在好動的孩子越來越多,上課總是坐不住且靜不下心,甚至在家中寫功課、讀書時容易分心而無法專注。如何讓孩子靜下來,是當今教師與家長共同的心聲。《光的飛行航程》是一套專門為孩子設計的靜坐課程,最大的特色是以說故事的方式結合靜心,讓孩子們閉上眼睛、深呼吸,透過靜心專注聆聽故事,進而發揮想像力,並連結自己的內在世界。當孩子體驗了靜心專注的技巧之後,不論在教室裡或書桌前就能安坐學習,收益倍增。

五、輔導兒童與青少年的心靈
近年來家長常感嘆現在的孩子不聽話、不受教,教師也常被少數有情緒問題的學生困擾不已,這些學生大都有敏感、固執、衝動、情緒不穩、人際關係不佳等特質。推究其因,是這些孩子長期處於不被理解、不被接納、經常被責罵、被否定的情況下,他們的內心深藏著許多負面情緒,這些情緒造成他們處處防衛、易怒、衝動、自暴自棄。這時候可用第六個航程「紅寶石之光的治癒王國」來癒療孩子受傷的心靈,教導孩子深藏在他們心中的負面情緒是自己不接納自己所產生的,讓孩子們學習自我接納,了解愛是生命價值的核心,學會肯定自己與愛自己,才有力量送出愛與關懷給別人。
另外,第八個航程「粉紅色之光的愛的王國」也能癒療孩子的心,讓孩子學會自我原諒,了解恐懼的反面就是愛,引導學生願意把負面思想當作是培養勇氣的過程,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種種事件的壓力,勇敢接受挑戰。愛的精神與力量就是這一套課程所要傳遞的價值與理念。

特殊兒童通常都有注意力問題和情緒困擾,尤其是注意力缺乏過動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e Disorder)的孩子,但他們通常活潑、熱情且喜歡當小幫手;而自閉症(Autism)兒童常活在自己的世界,不善與同儕互動,其實有些自閉症孩子有著繪畫和音樂的優異天賦。這套課程可以提供給特教老師和輔導教師協助特殊兒童做專注力和靜坐的訓練,讓他們靜下來學習課業,並連結自己的內在世界,癒療他們受傷的心靈,進而改善情緒與人際關係。另外,這套課程對於巡迴輔導班床邊教學的學生也很有幫助,它可以鼓舞身體病弱的孩子,勇敢地成為生命的鬥士。
除了上述五種特質,我發現這套課程對各種光的顏色之基本要素與功效有很具體詳細的說明,對於成人版「光的課程」有興趣的家長或教師們,這套《光的飛行航程》也是一本「光的課程」的啟蒙書。

感謝玉娟老師編輯出這麼生動有趣且富有教育意義的課程,這套課程就像領航員,引領著孩子們在生命旅程中迎向光明,儘管孩子在他們的航程中可能會遇上暴風雨,這本書所扮演的角色就像燈塔一般,將會引導著迷失的船隻回到安全的港灣。

楊環華
楊環華老師的學經歷簡述:
1.高雄師範大學英語系、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親職教育碩士班畢業,彰師大特殊教育學分班。
2.曾任國中英語教師、特教組長、特教輔導團員、鑑輔會岡山區分區組長、特教資源中心心理評量人員、輔導教師等。
3.自2011年開始接觸身心靈領域,包含天使課程、光的課程、生命靈數、靈魂漸層溝通療法(SRT)、芳香療法、紫微斗數、人類圖(Human Design)等課程。
4.2017年在玉娟老師邀請下,與伊淑、淑霙老師聯合編輯《光的飛行航程》課本

│回活動快訊目錄│
TOP
Untitled Document